第二届全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高层学术研讨会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丛书首发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3-01-22投稿:魏宏 部门:社会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2013年1月19日,第二届全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高层学术研讨会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丛书首发式在上海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韩震、中央文献研究室《党的文献》常务副主编兼内参部主任杨明伟、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副所长戴木才、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忻平、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首任常务副校长奚洁人等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词。北京大学杨学功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曙光教授、中央党校教授董德刚、中国人民大学龚群教授、复旦大学冯平教授、顾钰民教授、高国希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余玉花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陈锡喜教授、湖北大学江畅教授等来自全国各地几十所高校、研究机构、出版机构、新闻媒体单位共90多名专家参加了会议。上海大学校长罗宏杰在百忙之中也特地赶到研讨会现场与各地专家学者进行了简短交流,对此次会议的举办给予了充分支持和肯定。

    此次研讨会是由上海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上海大学党委宣传部、上海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承办,国家哲社重点课题“价值论视域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和国家哲社教育学重点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研究”两个项目组共同协办。会议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方面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系统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取得的成就,着力探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对策等问题展开讨论。

    开幕式由社科学院院长王天恩教授主持。在开幕式上,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忻平致辞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许多新的观点和论断,这些新的提法迫切需要理论界、学术界进行研究,许多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从理论上进行挖掘、进行比较,如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很多人把自由、平等理解为西方的价值观念,今天提出自由、平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部分,它们之间如何理解,如何理顺它们之间的关系等,需要学术研究、学术争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怎么培育等一系列的问题。期待各位专家学者交流最新研究成果,表达学术观点,为下一阶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谋出路、献计策,从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更加深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戴木才教授认为,“三个倡导”的提出,是党的十八大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点睛之笔,为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确立了精神内核。他认为,“三个倡导”的提出体现了“五个一”,即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一个重大贡献、一个重大突破、一个重大部署、一项重大课题以及一项系统工程。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党的文献》常务副主编兼内参部主任杨明伟致辞认为,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不久举行的这次会议和出版的系列丛书,具有重要意义。他还对党中央历代领导集体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形成的历史贡献进行了系统阐述,提出了研究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并提出有两个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视角很重要:一是打通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发展脉络,二是处理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体系的关系。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韩震发言指出,是否建立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价值观是任何民族、国家在世界上是否具有领先地位的标志。因此,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视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三个倡导”还只是一种倡导和培育,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仍需要学界在理论和实践的双重维度中不断推动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

    简短的开幕式之后,会议还举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丛书首发式,仪式由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绍学主持。此套丛书由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出版工程项目、新闻出版总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双百”出版工程项目资助,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丛书体现了学术界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的新成果,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有许多新的观点和看法,是对党的十八大顺利召开的隆重献礼。我校社科学院陈新汉教授作为丛书作者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丛书共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练研究》(韩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论研究》(陈新汉),《当代中国社会价值观调查研究》(龚群),《当代中国社会思潮研究》(朱国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研究》(江畅)五本。

    接下来的研讨会分为专题报告、主题发言和分组讨论等不同环节进行。

    在专题报告环节,戴木才教授、龚群教授、陈新汉教授、董德刚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三个倡导的提出的背景与意义》、《三层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其内在关系》、《核心价值体系是文化精髓的哲学意蕴》、《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的根本结构——从结构与功能的角度看社会主义》的专题报告。张曙光教授、高国希教授、江畅教授、陈锡喜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价值的目的性诠释与历史性呈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几个关系》、《西方资本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述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中所涉及的若干矛盾关系》的专题报告。

    在主题发言环节,刘卫平教授、韩东屏教授、田海舰教授、尹岩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简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原则》、《终极价值及其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方法论困境及对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提倡”的价值论意义》的主题发言。杨学功教授、唐志龙教授、王伦光教授、刘静芳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当前中国的价值观冲突及其前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三“位”谈》、《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建设的主题》、《社会思潮引领必须面对的理论问题》的主题发言。 

在分组讨论中,复旦大学邱柏生教授作了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进行了发言,认为要科学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东华大学贺善侃教授认为,如何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属性等,专家纷纷发表议论,畅所欲言,不断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思考。

    与会专家还就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内涵、地位等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对下一阶段深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会议最后,举行了隆重简短的闭幕式,各小组对本组讨论结果作了大会交流汇报,我校党委宣传部陈志宏部长致闭幕辞,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

    此次会议达成了一系列的共识,与会学者普遍认为,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三个倡导”意义重大,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全国不同省份的学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对话、探讨问题的空间,对下一步如何提进一步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深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很好的启发、开拓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