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志明副校长会见赵氏廷芳基金主席、新华爱心教育基金理事

发布时间:2013-03-27投稿:罗清池 部门:上海电影学院 浏览次数:

        3月20日,美国赵氏廷芳基金主席赵元修先生、辜怀箴女士伉俪与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张君达理事来访上海大学,副校长叶志明与来宾在乐乎楼接待室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通识教育谋发展

    从2008年开始,美国赵氏廷芳基金开始资助上海大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赵元修先生关心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强调学生的自主选择权,对我校的教学情况、学生生活条件等方方面面都作了询问,叶志明校长一一作了详细解答。

“通识教育是我校取得的一个重大突破,”叶校长介绍说:“用通识教育的方式可以让市场决定专业,学校要对学生的就业负责,让学生全面发展。学生渴望选择,这对老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正在努力调节。”赵元修先生对通识教育高度认可,他说“人最厉害的是会思考。”赵元修先生还介绍了美国一些大学的相关做法。双方在学生培养的方式方法上达成许多共识。

                                                  人才培养靠合力

    叶志明说到:“本科生的一些专业知识并不能完全适应社会,人才培养并不完全靠学校,而是靠社会的合力。真正的人才是有阅历的,书本知识并不够。”赵元修先生表示赞同:“现在的独生子女经过的磨砺较少,成熟得较慢,不太懂得如何待人接物和为人处事,而这些恰恰是找工作的重要条件。”赵元修也提议在学校通识课中增加培养学生的处世能力和公益心的内容。

                                                  创新思考求质量

    赵元修先生将美国的教育制度与中国进行了比较,指出了现在中国中小学存在教育闭塞的问题。他说,学校只注重学习不行,按照目前中国教育的大环境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十分困难。叶志明表示:“培养创新型人才很难,敢创新就要敢想,但按照目前的教育模式,这种想象力和创造力可能在成长的过程中会逐渐丢失。”

    会谈期间,张君达介绍了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如何培养家庭经济困难的“珍珠生”,并建立了“珍珠生”人才库,向企业推荐毕业生。张君达表示将与上大合作,把赵氏廷芳基金资助的学生也纳入到人才库中,关注学生的求职就业。辜怀箴还与叶志明探讨了社会流行文化对于大学生的影响。叶志明与来宾们言语间无不流露出对上大学子的诚挚关心,并热烈讨论了国际化视野下大学生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