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社会学院联合召开新一轮改革发展思想解放大讨论工作动员会

发布时间:2013-03-27投稿:宋桂林 部门:文学院 浏览次数:

  3月26日,文学院、社会学院联合召开了新一轮改革发展思想解放大讨论工作动员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友梅,文科处处长郭长刚、组织部副部长沈艺及文学院、社会学院党政领导、系办党政干部、学科带头人及工青妇负责人五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文学院党委书记竺剑主持。

  竺剑同志首先介绍了学校开展新一轮改革发展思想解放大讨论的背景及相关要求。现阶段上海市正处于“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这对上海高校特别是对上海大学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按照市领导对我校提出的数年内达到“985高校中游水平”的要求,学校启动了新一轮改革发展思想解放大讨论工作,目的是要积极开拓思路,寻找不足,剖析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动员广大师生一起把学校建成高水平有特色的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研究型大学。

  社会学院张文红院长、文学院董丽敏院长分别就两个学院目前的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发展现状及遇到的问题做了深刻剖析,也从学院发展的角度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工作提出了建议。随后学科带头人、教授代表等纷纷就学科发展、科研工作及学生培养过程中的想法和建议做了交流发言。大家畅所欲言,围绕学院发展、人才引进及教育教学问题,主动寻找与国内外学科的差距,分析院系发展中的瓶颈,共同查找问题。李校长不时加入到讨论中来,既对老师们对学校的建议表示充分肯定,同时也希望院系党政领导和广大教师能够结合学校、学院实际情况,寻找上海大学自己的发展道路。

  最后,李校长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重视人才培养,着重加强学生和教师的培养。学生培养方式要多样化,要结合不同学科体现出上大学生特色;同时教师的培养更需要有校院制度性的保障和个人的努力。二是,学科发展既要有学校的顶层设计,同时更需要学院的中层设计,学科建设的发展要贴着地面,结合实际情况,院系拿出具体的发展方案,供教师讨论,找到切合学校和学院实际的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