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文化旅游部部长出席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13-03-26投稿:吕明霞 部门:国际事务处 浏览次数:

        3月24日下午,土耳其文化旅游部部长厄马尔?切利克先生访问上海大学,为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揭牌,出席上海大学主办的“土耳其研究论坛”,并作“土耳其的中东政策及在地区事务中发挥的作用”主题演讲。

    今年3月,作为中土两国文化交流史上的重头戏之一,中国土耳其文化年正式拉开帷幕。厄马尔部长一行访沪的主要目的即是启动土耳其文化年的相关活动。此次专访上海大学,目的在于考察中土高校的合作交流现状,并就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的发展进行深入磋商。

揭牌仪式之前,上海大学校长罗宏杰在国际会议中心贵宾厅亲切会见了厄马尔部长一行。文化部外联局亚非处处长史瑞林、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处长杨伟人也一同出席会谈。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友梅,校长助理李伟、龚思怡,文科处处长郭长刚,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恒龙,外事处副处长倪兰等陪同会见了到访的土耳其客人。

    揭牌仪式由上海大学校长助理、上海合作组织公共外交研究院院长李伟主持。上海大学相关学科的教师和研究人员、土耳其留学生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出席了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厄马尔部长、罗宏杰校长、穆拉特大使和杨伟人处长共同揭幕,宣告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仪式中,上海大学副校长李友梅教授致词,阐述了土耳其研究中心成立的重要性及意义,介绍了我校土耳其研究的现状及发展方向。厄马尔部长随后致辞,肯定中心成立的重要意义,并对研究中心的未来发展表达了美好的祝愿和期待。他指出,土耳其和中国应当开始直接的交流,而不是通过第三方间接的信息传播,他希望通过土耳其研究中心的建设,不断加强中土高校的科研合作、学生教师交流,使其在中土文化教育交往中发挥更重要的桥梁作用。

    仪式最后,罗宏杰校长向厄马尔部长颁发了“土耳其研究中心高级研究顾问”聘书,并赠送由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陶瓷专业的学生设计烧制的、刻有上海市花白玉兰图案的青瓷花瓶一对,寓意着中土友谊源远流长。揭牌仪式结束后,厄马尔部长一行在热烈的掌声中步入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了由上海大学主办的“土耳其研究论坛”,同与会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土耳其外交战略,并为在座的百余名师生作了题为“土耳其的中东政策及在地区事务中发挥的作用”的主题演讲。

    继2008年上海大学与土耳其海峡大学共建成立土耳其第二家孔子学院后,我校在积极推动与土耳其高校在社会学、历史学等学科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方面颇有成效。此次成立土耳其研究中心,旨在加强与土耳其相关学术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深入研究土耳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与对外关系的特点与发展趋势,研究土耳其在西亚、北非、东欧尤其是在伊斯兰世界的地位和影响,中土关系,以及土耳其的中亚发展战略。(外事处/社会发展研究院  洪丹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