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二次教学院长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3-03-15投稿:王伟 部门:教务处 浏览次数:

        2013年3月13日下午,上海大学教学院长工作会议在校本部A楼602会议室举行。叶志明副校长出席,教务处、考评办、招毕办、各学院本科教学院长参加。会议由教务处处长万旺根主持。会议的主题是进一步落实2012级后三年教学计划制订工作。

    万旺根处长要求各学院在反思和借鉴2011级后三年教学计划的基础上,本着为学生负责的态度,不断推进课程体系改革,合理设计2012级后三年教学计划。同时他希望各学院在2012级后三年教学计划制订工作中尊重先修后续,充分体现课外培养,平衡好各类课程的关系。

    陈方泉副处长通报了2013级第一学年课程体系调整方案,通报了新生研讨课的开课情况。时值考试周,他要求各学院加强宣传、加强教育,防止作弊现象的发生。徐学良副处长介绍了联合大项目(作业)的3种类型,并分析了其与大学生创新项目的异同。他希望按照先易后难,先学院内后学院外的思路,各学院能够合理设计联合大项目的内涵、进程及评价方案。贺英副处长通报了2012-2013学年夏季学期国际化周的开课申报进展情况,希望学院做好师生动员,与教务处一起把国际化周建设好。她还布置了教师英语教学国内培训班的推荐工作。顾晓英副处长希望各学院在通识教育的氛围营造、概念厘清上多下功夫,形成新开通识课遴选机制,任课教师要注意考核成绩的正态分布。她还介绍了教务处推进通识课建设的下一步思路。

    考评办主任宋少沪对第七轮院(系)教育教学质量状况考评结果进行了解释和说明。

    叶校长强调,各学院要负责任地规划好第一学年和后三学年教学计划的衔接。希望大家认真思考“什么是通识课?通识课应该讲什么、怎么讲?通过讲授让学生解决什么问题?”通识课的题目不宜过大,通识课不能讲套话、空话,要教给学生有用的东西。在国际化周里,外国教师不仅要讲课,还应该到相关学院交流。欢迎愿意双语授课、全英文授课或者英文发论文的老师都来参加英语教学培训。叶校长希望大家转变思想方法、态度,更加热情地投入到人才培养工作中,进而体会到人才培养工作所带来的成就感。

    另外,招毕办常务副主任叶红布置了2013年招生简章修订工作,提出了修订工作的具体要求。叶校长强调,各学院要以学生为本,思想解放一点,改进宣传方式,以新的招生简章更好地体现我校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