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院长论坛”成立并成功举办首期论坛

发布时间:2013-03-14投稿:温诚锋 部门:组织部 浏览次数:

        为加强各学院对接学校战略规划的能力,进一步促进学科建设、师资建设、行政管理等各方面的工作,探索为职能部处与基层学院交流沟通,以及学院之间相互交流学习提供平台,在学校党委的关心和指导下,借鉴学校“书记论坛”的经验,由组织部、人事处联合举办了上海大学“院长论坛”。

    3月13日下午,以“国际化背景下高校如何做好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主题的上海大学首期“院长论坛”在校本部生命大楼800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期论坛由生命学院承办,各学院院长、直属系系主任以及组织部、人事处、学科办、科技处、文科处、研究生部、外事处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应邀参加了论坛。论坛由校长助理、党委组织部部长徐旭和人事处处长杨国宏共同主持。

    徐旭首先介绍了成立“院长论坛”的背景和目的。他强调,当前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正处于非常关键时期,面临来自外部与内部环境的压力和挑战,学校内部的管理模式、管理机制要相应地随着需求的变化适时调整和优化。搭建平台的目的,就是要让学院和管理部门共同面对挑战,寻找应对之策。通过“院长论坛”平台,加强学院之间的管理经验分享,共同研究共性问题,另外一方面也是加强职能部处与基层学院信息互动,提升职能部处对接基层需求的能力。

    论坛上,在宽松的氛围下,各位院长围绕主题结合实际工作,畅所欲言,讨论气氛热烈,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想法和建议,同时针对一些疑惑和问题,有关职能部处负责人都进行了积极回应,形成了很好的互动交流氛围。院长们一致认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对促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当前有针对性的引进一些拔尖和领军人才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要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推进,需要分层分类来探讨和研究。院长们还就引进政策制定、引进标准界定、引进的渠道、后续管理服务以及处理好“外引”与“内培”的关系展开了讨论。虽然是首期论坛,但院长们感到形式和氛围都非常好,有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也表示论坛提供了听取基层意见的很好机会,会把有关意见及时带回去研究,为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制定提供参考。根据与会院长讨论关于人才工作的问题,人事处处长杨国宏做了解答并就我校各类高层次人才引进的相关政策、高层人才储备信息库建立情况以及其他有关人事政策情况做了介绍。

    本期“院长论坛”的顺利召开得到了各学院、相关职能部处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作为基层工作交流的一项长效机制,“院长论坛”将根据不同的议题和工作的需求不定期召开,同时将进一步扩大议题的来源渠道,使得论坛的主题能够更加紧密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结合当前的实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