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协作组成立暨教师专题培训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3-03-29投稿:王金伟 部门:社会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3月16日,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协作组成立暨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会在我校行政楼报告厅举行。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30余所上海高校社科部负责人和70多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师参加了活动。

    成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组是上海市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举措。协作组的任务是组织和开展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交流研讨和课程建设,师资队伍调研,中青年教师培训,思政课理论和教学研究以及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等。

    会议由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协作组组长、上海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王天恩教授主持。他首先对参加培训的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 对培训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根据《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成立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组的通知》精神,介绍了在上海市教委领导下的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协作组的工作定位、组织性质、机构设置、主要任务及工作计划等。

    在简短的开班仪式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分委员会委员刘建军教授作了党的十八大精神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专题辅导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精神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要整体性融入,就教材融入十八大报告精神的内容,教材修改等做了精彩的讲解。并就科学发展观、 “三个自信”、生态文明如何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解析。

    专题报告结束后,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允熠教授主持了讨论交流,复旦大学吴海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鲍金博士、华东师范大学苏尚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马拥军教授、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李秀敏教授做了精彩的经验和学习体会交流。

    最后,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黄伟力教授做了总结,指出成立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协作组非常必要,为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师提供横向协助的平台,并对这个协作组充满期待。黄教授系统总结了会议内容,并就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融入十八大精神谈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邱仁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