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决赛举行

发布时间:2013-06-08投稿:于海阳 部门:教育质量考察与评估办公室 浏览次数:

6月7日上午,由校教育质量考评办、教务处、工会、妇委会联合举办的上海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决赛在校本部J楼101和103教室举行,本项赛事也是校妇委会连续组织近20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品牌项目。校党委常委、工会主席薛志良,考评办主任宋少沪、副主任辛明军,教务处处长万旺根、副处长顾晓英,妇委会常务副主任鲁娜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比赛,各学院的教学院长和青年教师代表等100余人也一同出席了本届竞赛的决赛现场。

比赛开始,校党委常委、工会主席薛志良和教务处处长万旺根首先分别代表组委会致欢迎贺词,接下来,宋少沪和辛明军分别代表组委会宣布了比赛规则和奖项设置与颁奖办法。在文科组比赛现场,入围决赛的教师选手各个精神饱满,激情昂扬,有的用讲解舞蹈的方式来歌颂母亲的伟大,有的用服饰和色彩诠释人类的生活,呈现了人文学科特有的风采。而在理工组赛场,参加竞赛的老师们独具匠心,将枯燥的理工知识融入现代的案例和典故,打破了理工科枯燥乏味的公式推导演算,有的借用药品和桥梁等日常生活中鲜活的事例,有的从“蚊子吸血”入题进行现场示范授课,把泛泛晦涩的公式贯穿于其中予以精彩的讲解。

每半场比赛结束,专家评委组长都对每位参赛老师逐一做了精彩地点评,在充分肯定其优点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需要改进的建议。在每半场的教师互动环节,现场观摩的青年教师们普遍认为参加此次竞赛的观摩受益匪浅,同时也就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改善课堂氛围,增强学生的参与度等问题与各位评委和参赛选手展开了热烈的互动。

本届竞赛的决赛阶段比赛分人文组和理工组两个场地同时进行,同时每个组分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进行。此次教学比赛的评委参照第八届的组成模式,由学校考评组专家、学院教学院长或学院同行代表以及学院推荐的青年教师代表共同组成,评委的评分参照初赛的评分模式,组委会将按照5:3:2的权重综合计算出每位选手的最终得分,在一周之内公布。此次比赛共设一等奖两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六名和鼓励奖若干,比赛颁奖仪式将择期举行。

本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于去年春季学期后半段正式启动,经历一年多三个学期的初赛选拔,根据考评组专家、学院推荐的同行以及随堂开展的学生评教结果,综合计算出选手的最终排名,最终选拔20名青年教师入围决赛。

通过本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的顺利开展,包括参赛选手在内的许多青年教师都同不同侧面展示或学习了不同学科、不同专业教师的课堂教学风采。本次比赛的现场同时又是面向全校公开的示范课,也使得更多教师愿意通过这个平台来参与交流,增加自己在课堂教学的责任感和成就感,为深化自身课堂教学水平的提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考评办、妇委、教务处、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