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学院与美国摩尔豪斯学院开展主题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3-06-08投稿:李银 部门:校团委 浏览次数:

5月25日,上海大学人才学院学员与美国摩尔豪斯学院同学进行了为期一天的主题交流活动。两校同学围绕“当代青年领袖的责任与使命”这一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思考、聆听、分享、互动的点点滴滴不仅使同学们拓宽了国际化视野,也对自身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交流中收获友谊

上午9:30,当美国摩尔豪斯学院师生乘坐大巴驶入上海大学正门,“Hi! Morehouse”DIY欢迎牌、“I love SHU”文化衫和人才学院学员灿烂的笑容瞬间拉近了与美国摩尔豪斯学院同学之间的距离。在“自强不息”石头前,学员认真讲解了“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校训精神以及在校园学习生活的故事。在“品读上大园”之后,同学们来到艺术中心多功能厅,开始了一天的主题交流。

活动伊始,七期班长、理学院12级硕士生彭振桓首先代表全体学员对摩尔豪斯学院一行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通过英文视频向摩尔豪斯学院师生介绍了人才学院学院的基本情况。随后,进入了创意自我介绍环节。富有节奏感的Rap说唱,极聚中国特色的舞蹈演绎,以及两校青年合作完成的钢琴伴奏《静夜思》,在展现同学们风采的同时也展现了不同的中西方文化。自我介绍结束后,展开了“孤岛求生”的破冰游戏,人员分工、头脑风暴、团结协作、攻克难关…在游戏中,每一个决策的形成和每一项任务的完成都凝聚了同学们积极思考、精诚合作的精神与智慧。

在交流中碰撞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与全国优秀青年座谈时提出希望“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而5月1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参加摩尔豪斯学院毕业典礼发表演讲时希望青年们“为公众树立好榜样。国家需要你们,世界需要你们”。可以说,实现梦想,践行责任是每一个时代青年都必须坚守的使命。

在人才学院与美国摩尔豪斯学院青年学生主题交流活动中,同学们也围绕“当代青年领袖的责任与使命”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在分享的过程中,同学们从不同的角度解读了对于这一议题的思考。有的同学认为,青年领袖首先要具有爱国情怀,关注国家发展,并将自身的发展置身于社会的发展中。如机自学院11级本科生赵青松认为“即使不能成为精英,也要拥有‘兼济天下’的胸怀。而放眼全球要首先从了解祖国发展、分析社会百态开始,关心社会时事是一种品质,也是一种习惯。” 来自美国摩尔豪斯学院的林理明认为“社会的进步其实就体现在我们的生活中。青年人需要承担的使命是要努力将自己的智慧和能力更好的融入其中,并有效的改善生活环境和精神世界。”

有的同学认为履行青年领袖的责任与使命最重要的是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做一个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实践的人。如钱伟长学院12级本科生戴法在分享时说“我们只有保持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乐观向上、乐于思考,并多参加志愿活动、素质拓展,提高自身能力和素养,才能更好的实现梦想,勇担重任。”摩尔豪斯学院布莱恩认为“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我们应注重培养团队协作的品质,善于向他人学习,善于合作,才能更好的提高自己。”

还有同学认为,青年在关于社会、胸怀天下的同时,应从小事做起,学会感恩、学会奉献、学会倾听、学会思考。来自摩尔豪斯学院的孙茂世在分享时说“我所学习的专业是表演,希望在未来可以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表演作品向更多的孩子传递能量,让他们为了梦想的实现勇敢奋斗。”翔英学院11级本科生程清说“我是一名理工科学生,但是关于未来,我希望可以做一个专业的社会工作者,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他人,在平凡的事物中体现自己的价值。”

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结合自身的经历与感受分享了自己的观点。责任、视野、倾听、感恩、奋斗、互助、多元、求索…同学们在交流中不断碰撞思想,也思考着自身的责任与使命。

在交流中感悟青春

主题交流结束后,七期班长,理学院12级硕士生彭振桓代表全体学员向美国摩尔豪斯学院马靖首教授和同学代表赠送了礼物——印有每位学员手绘素描画像的明信片、及“I love SHU”文化衫。同学们纷纷在明信片上签上自己的中文名字,并写下“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友谊地久天长”、“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等寓意深刻的话语。摩尔豪斯学院的同学们被这份独一无二的礼物深深感动。

随后,来自美国摩尔豪斯学院的马靖首教授对上午的主题交流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说“感谢人才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今天的活动真的太棒了,同学们优秀的表现让我觉得自己也仿佛回到的青年时代。希望大家拥抱青春,追逐梦想,成为一个有为的青年。”

结束了上午的主题交流,同学们步行至山明食堂共同感受中国传统的饮食文化——包水饺。教授、学习、尝试、成功……当一只只饺子在同学的手中变得浑圆、饱满、别具一格时,水饺中所蕴含的“幸福”和“团圆”也得到了最好的诠释。同学们在品尝自己亲手制作的水饺的同时,也进行了一对一互动的交流。

下午,同学们一同参观了城隍庙和豫园。置身城市之中,对建筑、对历史、对时代脉搏的感受和体验,也使同学们对城市发展和社会进步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回程的大巴上,同学们共同唱响了中文歌曲《朋友》和英文歌曲《We are the world》。在歌声中,同学们感悟友谊,感悟成长。

 

尽管一天的主题交流已经结束,但是对于青年的责任与使命的思索以及两校同学间的友谊却将一直延续。正如摩尔豪斯学院的一位同学说:“Everything was amazing today! Thank you for the incredibly warm welcome and the beautiful presentation! We were all touched and couldn't stop talking about it,Let'skept in touch!”人才学院学员,经济学院11级本科生吴轶蔚说:“一天的活动让我们与摩尔豪斯的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都在彼此身上发现了不同的闪光点。特别是主题分享环节,更让我感受到了责任的重量。我想,这样的文化交流和思想碰撞将成为我生命中最珍贵的记忆!”

 

(校团委、人才学院 徐雪晴供稿)